关于市管项目9月份建筑市场行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1-28 16:56 作者:建管处赵艳磊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行为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2023 年全省建筑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滁州市建筑市场管理的通知》(建管函〔2023〕212号)、《关于开展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建管函〔2023〕273号)等文件要求,我局稽查大队对市管在建项目相关市场行为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月检查了在建项目18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10份。主要对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肢解发包行为、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工程款支付担保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建筑市场各方责任主体从业行为已逐渐趋于规范,大部分企业能够认真履行各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但仍有部分企业未能有效落实主体责任,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单位肢解发包、项目实名制考勤不达标等方面。
二、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少数建设单位存在肢解发包、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款或人工费、未按规定办理工程款支付担保等问题。同时,发现建设单位在进行园林绿化施工时,提前将工地围挡拆除,导致现场未能实现封闭管理,农民工实名制考勤流于形式。
(二)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个别施工总承包单位涉嫌转包、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管理不到位、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考勤不达标等问题。
(三)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监理单位存在对项目现场监督不到位、未能针对违法违规行为履行监理职责、未能按规定对分包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审核等问题。
三、处理意见
(一)对翡翠雅筑项目:建设单位滁州鼎德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肢解发包违法线索,已移交市城管执法局查处;监理单位安徽省中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有效履行监理职责,实施信用分扣分5分。
(二)对铂悦府项目:建设单位凯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肢解发包违法线索,已移交市城管执法局查处;监理单位安徽华正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有效履行监理职责,实施信用分扣分5分。
(三)对荣盛华府项目:施工单位安徽省无为市建筑安装总公司涉嫌转包违法线索,已移交市城管执法局查处。监理单位安徽省中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有效履行监理职责,实施信用分扣分5分。
四、下一步工作
(一)对建设单位违法发包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收集相关线索,移交市城管执法部门查处;对人工费的拨付加强监督管理,发现未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的,责令限期整改,未整改到位的,责令停工并采取信用惩戒。
(二)加强实名制管理。凡未实行实名制信息登记的建筑农民工(包括临时建筑劳务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对实名制登记制度不落实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改正,记不良行为记录;逾期不改正的,按管理权限依法依规给予施工总承包企业限制承揽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理。
(三)加强源头治理。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大对违法违规市场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规范市场行为秩序。同时,对违法违规市场行为导致的欠薪问题,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协调处置工作。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