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管项目8月份建筑市场行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9-14 16:46 作者:建管处赵艳磊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行为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建筑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通知》(建管〔2022〕17号)文件要求,我局稽查大队对市管在建项目相关市场行为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月检查了在建项目24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13份。主要对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建筑市场各方责任主体从业行为逐渐趋于规范,大部分企业能够认真履行各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但仍有部分企业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合同约定,未能有效落实主体责任,问题集中在建设单位违法发包、项目实名制考勤不达标、农民工工资存在欠薪等。

二、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存在违法发包,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款或人工费,未按规定办理工程款支付担保等行为。

(二)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存在涉嫌违法转包,对分包单位管理不到位,项目关键岗位人员考勤不达标,农民工工资发放异常,未能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等行为。

(三)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监理单位存在项目监管不严,未能对违法违规行为履行监理职责,农民工工资表审核不严等行为。

三、具体通报

对项目管理不完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的部分项目予以通报批评。具体如下:

(一)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滁州分校(新校区)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联合体承包牵头单位中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分包,劳务分包单位涉嫌转包劳务分包作业工程,无资质承揽脚手架专业分包工程,将对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开展调查。

(二)润熙府项目。建设单位滁州正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肢解发包,将对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开展调查。

(三)铂悦府项目。建设单位凯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肢解发包,将对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开展调查。

(四)未办理工程款支付担保的项目有:华景广场、紫薇满堂里等项目。

(五)存在农民工工资欠薪的项目有:国兴·翡翠公馆、翡翠雅筑、奥元·清溪里、中丞品著.阳光里、中丞品著春风里、中丞·清流原著、铂悦府等项目。

(六)实名制考勤不达标及农民工工资发放异常的项目前期已单独通报。

四、下一步工作

(一)各项目参建单位应针对本次专项检查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本着“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的原则,积极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建筑市场行为合法合规。

(二)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要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相关项目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三)我局将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项目进一步开展调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