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管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

发布日期:2023-09-15 11:30 作者:建管处赵艳磊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一、领导责任

1、党支部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2、支部书记对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支部委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3、支部委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负责。

二、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工作任务

1、结合实际,对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并组织实施。

2、定期分析研究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

3、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制度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切实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

4、建立健全和完善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

5、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选拔任用干部。

6、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构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时为其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三、党支部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工作任务

1、负责召集处支委会,研究部署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2、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从思想政治作风上带好班子,发挥班子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

3、定期召开支委专题组织生活会,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廉洁从政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和督促整改。

4、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支部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不搞临时动议和个人说了算。

5、加强责任追究的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一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及时组织调查研究,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6、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觉遵守反腐倡廉的各项规章制度,管好班子成员,做廉政勤政的表率。

四、党支部副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工作任务

1、协助党支部书记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2、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各项工作。检查督促党支部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决议、决定的执行与落实情况。

3、协助支部书记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行之有效的制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

4、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组织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合格共产党员。

五、其他支部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工作任务

1、协助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负责分工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强化公仆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3、加强对责任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强化规范管理。准确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动态,抓苗头,抓隐患。

4、及时解决分管科室(单位)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纠正科室(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并及时向党支部书记报告。

5、积极参加分管科室(单位)工作会议,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6、严格遵守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带头廉洁自律,防止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六、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1、协助分管领导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负责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加强对责任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督促并指导科室(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廉政规定,增强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意识,保证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真正得到落实。

3、及时解决本科室(单位)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纠正“吃、卡、拿、要”现象,坚决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带头遵守廉政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