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滁州市建筑施工临时用电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9-04 14:54 作者:质安站许可 来源:滁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 阅读: 字体【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加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力度,有效改善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环境,我站于2023718印发《关于开展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滁建质安202340号)文件,并开展临时用电督查工作。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7月以来,我站在市级监管范围内,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了建筑施工临时用电督查工作,共督查在建工程15项,下发整改意见书15份,共计发现隐患32条,均已整改到位,有力保障施工现场临电安全状态

二、总体评价

通过专项整治,各方责任主体对临时用电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大部分项目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临时用电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了“三单制”(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台帐,对问题隐患逐项销号,大多数项目基本能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设置临时用电设施但仍有少数项目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隐患排查工作流于形式,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存在较多隐患。

三、存在问题

(一)安全管理责任方面

1.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个别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未在岗履职;少数项目临时用电自查自纠流于形式,临时用电专项整治工作未能有效落实。如: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敬梓路公交首末站综合服务房项目。

2.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不齐全

个别项目建筑电工证件不符合要求;个别项目建筑电工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少数项目无临时用电日常巡检工作记录;少数项目无接地电阻、绝缘电阻、漏电保护器漏电动作参数测定记录。如:丰麓院项目。

(二)施工现场安全方面

1.配电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

部分项目电缆沿地面敷设,未采取过路保护措施;少数项目沿脚手架等敷设,未设置瓷瓶绝缘防护;部分项目电缆线临拉乱接且存在泡水现象。如:丰麓院项目、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敬梓路公交首末站综合服务房项目、恒悦府项目。

2.二级箱以下接线管理较为混乱

少数项目存在工人违规接电、私拉乱接现象;少数项目分配箱内违规安装活动插座;少数项目手持式电动工具未配备专用开关箱。如:荣盛华府项目、恒悦府项目。

3.施工临时用电使用管理不到位

少数项目施工现场未按三级配电二级保护设置,存在用电设备未设置开关箱;少数项目未组织施工临时用电设施验收;少数项目存在一闸多用现象。如: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敬梓路公交首末站综合服务房项目、荣盛华府项目、全椒路公园项目。

四、处理意见

(一)在近期临时用电督查中,以下项目临时用电管理较好,专项整治效果显著,经研究决定,给予通报表扬: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1

新悦花园项目

滁州皖亭置业有限公司

安徽金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滁州市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省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2

滁州学院产教融合中心项目

滁州学院

安徽华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

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滁州分校(新校区)建设工程(一期)项目

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滁州分校

安徽华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开源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二)在近期临时用电督查中,对以下临时用电管理混乱的项目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1

荣盛华府项目

滁州荣华置业有限公司

安徽省无为市建筑安装总公司

安徽省中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

丰麓院项目

滁州银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亿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马鞍山中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3

恒悦府项目

滁州市恒滁置业有限公司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东科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4

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

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5

敬梓路公交首末站综合服务房项目

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滁州市志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文久全过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6

全椒路公园项目

滁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安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志成建设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三)在近期临时用电督查中,以下项目隐患较多且整改不力,予以通报批评,移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罚: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1

滁州市实验中学初中部改扩建 (一期) 教学综合项目

滁州市实验中学

安徽海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南巽建设项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参建各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的监督管理,加大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的检查力度,对人员配备不达标、擅自变更、不到岗、不按规定履行职责的责任主体及责任人要严管重罚。

(二)强化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监督管理。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严格执行“三级配电、二级保护”原则等相关要求。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监理工作制度,落实临时用电验收制度。

(三)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为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我站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实行差别化监管,对限期内未整改到位又未申请延期整改的项目,一律予以停工整改;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移交城管执法部门予以查处,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信用惩戒;执法处罚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

 


                                                    20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