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滁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巡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7-12 14:41 作者:质安站陈园 来源:滁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 阅读: 字体【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建稽202097 号)要求,我站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滁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巡查工作的通知》(滁建质安〔202037 号),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质量安全监督巡查工作,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季度共巡查工程项目32项,其中房建项目 31项,建筑面积326.9 万㎡;市政项目1 项,造价9994.56万元。巡查中共抽检了388个构件的混凝土强度,201个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201个现浇楼板厚度,22组钢筋原材质量;巡查共签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2 份,其中限期整改通知书30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2份,巡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二、总体评价

多数项目责任主体能够积极组织“安全生产月”、“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质量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重视巡查整改工作,巡查问题能够及时落实整改,质量安全意识明显提高,质量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起重机械电子证照业务有序推进,主要建筑材料质量控制较好,抽检钢筋复试合格率达100%,混凝土构件强度、现浇楼板厚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经抽测及复核后均满足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受控。

三、存在问题

(一)质量安全行为方面

1、个别项目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项目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长期不在岗。如滁州市军供保障中心改造项目1#仓库项目。

2少数项目监理单位未对混凝土浇筑条件及拆模条件进行审核,见证取样制度落实不到位,见证取样及送检记录不完整,未见相关旁站记录。

3、少数项目施工单位未建立混凝土使用台账和送检台账;制定的混凝土试件留置方案及试验计划不明确或未按方案实施。

4、部分项目未按要求配备特种作业人员。施工现场部分架子工、焊工、电工未持有效证件,起重吊装信号工配备数量不符合要求。

(二)工程质量方面

1、少数项目楼层结构梁板后浇带拆模过早,支撑体系设置不规范。

2、个别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见证取样制度执行不到位,混凝土试块留置见证及取样送检不规范,相关检测报告存在滞后现象。如榕三·金鼎府项目。

3、部分项目混凝土缺陷如蜂窝、麻面、夹渣,处理随意,未见处理方案及监理单位督促整改记录。

4、少数工程二次结构及砌体工程质量控制不严。窗台板配筋未按图纸设置;构造柱主筋绑扎搭接长度不足规范要求;砂浆未采用预拌砂浆,且在楼面上随意拌制;砌体灰缝不饱满;墙体拉结筋埋设长度不足规范要求。

(三)施工安全方面

1、个别项目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制度、安全交底制度,未按要求开展公司级、项目级安全检查。如三里花园项目。

2、少数项目临时用电管理混乱,未开展用电巡检及验收工作,现场存在私拉乱接现象。

3、少数项目未严格执行防高坠“六不准”原则,未按要求编制防高坠专项方案,措施落实不到位。

4、少数项目建筑起重机械未按要求管理。维保记录不全且缺少影像资料,设备安装、顶升、加节等环节安全技术交底不规范。

(四)扬尘防治方面

扬尘治理“八有”标准未严格落实。少数项目车辆通行道路未硬化到位,施工现场存在积尘、积土现象,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冲洗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降尘设施配备不到位。

四、处理意见

对以下存在较多质量安全问题的项目及相关责任主体予以通报,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一)滁州市军供保障中心改造项目1#仓库项目

建设单位: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负责人:吕*

施工单位:中翎科兴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

监理单位:安徽瑞佳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总监理工程师:谢*满

(二)榕三·金鼎府项目

建设单位:滁州市榕三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邱*清

施工单位:福州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项目经理:赵*武

监理单位:滁州市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总监理工程师:王*奋

(三)三里花园项目

建设单位:滁州东泰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负责人:杨*昌

施工单位:滁州市鑫鑫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赵*光

监理单位:安徽诺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总监理工程师:黄*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质量安全巡查力度。我站将持续保持巡查高压态势,针对巡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工程项目,采取“回头看”,进一步督促相关施工企业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发生。

(二)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攻坚。坚持问题导向,以贯彻执行《关于规范竣工验收阶段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活动工作的通知》、《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技术规程》为抓手,切实加强住宅工程通病问题专项治理,对问题多发项目实施差别化监督管理,促进住宅工程品质不断提升。

(三)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控。突出雨季汛期和高温季节用工、用电、消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排查高温和其他极端天气室外作业时间管理情况、重点人群体检情况、防暑降温保障情况、强降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消防与有限空间施工管理情况、施工临时用电、生活区用电管理情况等,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20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