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执业人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0-30 12:02 作者:造价站张家平 来源: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字体【  

建科函2023〕427号

滁州市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

执业人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检查通报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琅琊区、南谯区住建交通局,市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滁州市住建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执业人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通知》(建管函[2023]304号)的要求,我市认真组织开展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其注册执业人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自查,共163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完成自查并上报主管部门。第二阶段监督检查,市、县建设主管部门共抽查造价咨询企业78家;其中市本级抽查咨询企业12家,抽查24个项目的造价成果文件,工程造价约6.92亿元,下发监督检查意见书12份,发现存在问题83条,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二、总体评价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我市工程造价咨询市场较为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档案管理日趋规范;造价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成果文件编审质量总体较好。本次双随机检查工作天长市住建局、定远县住建局开展的较为扎实,能够按照要求及时组织,认真总结,及时上报,给予表扬。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市场行为方面。部分新成立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业务档案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业务人员考核制度、咨询业务回访与总结制度等;部分企业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咨询项目组成员专业不配套,缺少安装专业造价工程师;个别企业分公司注册地无办公经营场所,与企业上报信息不符,如:恒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

(二)注册执业人员执业行为方面。少数项目成果文件及过程资料由他人代签;少数项目执业人员极少到岗执业,个别项目造价执业人员从未到岗,不能履行造价师职责,如:安徽同铸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三)咨询成果质量方面。部分企业未按《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进行立卷归档,过程资料收集不完整、不准确;部分项目成果文件存在签章不全,编制说明内容不完整,格式不符合现行计价规范要求等。

四、检查处理意见

(一)对本次检查中情况较好的以下企业予以表扬:

安徽瑞佳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安徽锐新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二)对本次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或整改不到位的以下企业提出批评:

恒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

安徽同铸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督管理。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造价行业的监督管理,配齐配强监督执法力量,积极探索资质取消后的造价行业监管方法,强化信用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加强业务学习。各造价咨询企业要加强对执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范》、《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归档标准》等规范、标准及2018版安徽省计价依据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执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严格落实整改。各造价咨询企业要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各地主管部门应适时组织“回头看”,发现违法违规的一律严肃查处。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