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8 08:27 作者:南谯区住建交通局周泽莉 来源:南谯区住建交通局 阅读: 字体【  

近期,连续发生的电瓶车进楼道充电引发火灾的安全事故,造成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南谯区为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停放等行为,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治理水平,2月下旬起区住建交通局全区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召开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联合街道消防部门召开电动车安全整治部署会议,要求物业企业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职责,立即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规范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要求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严禁电瓶车进电梯上楼道、飞线充电等存在消防隐患行为,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开展整治排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书面告知制度,加大巡查、值守、整治力度,对屡劝不止、不配合管理的业主,由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报送相关执法部门现场处置区住建交通局联合消防、街道、城管组织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对小区非机动车辆乱停放、私拉乱接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综合整治各镇(街道)每牵头组织一次综合执法行动,在考核中予以加分。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查190次,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1500辆、室外飞线充电149处、楼道及管道井杂物堆放320处,增设梯控系统和阻挡器21处。

加强安全宣传多渠道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各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内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张贴宣传画等平台,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宣传,集中宣传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视频或图片,提醒业主认识非机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危害性,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自觉规范停放使用正确的充电方式。

    目前,转发电动车安全防范知识和消防警示案例2000余条组织网格员、物业企业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制作电动车安全使用指南宣传海报3000余张,在每个小区单元口张贴,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