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运行

发布日期:2023-05-18 14:57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董育祥 朱洋洋 李瑞东 来源:天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字体【  

近日,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建设覆盖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等重点领域的县级城市生命线运行监测中心启用,开展7×24小时监测值守,全面进行数据分析和运维服务,实现城市管网及基础设施隐患“可防、可控、可治”。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天长市投资1.7亿元建设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其中一期工程9000万元,二期工程8000万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使用是全国率先启用的县级城市生命线运行监测中心。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立足城市安全发展需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滁州市推广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工作部署,于2022年9月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项目建设,量身打造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按照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资源共享、集约建设总体建设原则,一期项目建设以风险评估结果为主要建设依据,合理布设监测点位,现已基本实现对天长市重点桥梁、重点区域地下管线和水环境的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持续增强天长城市生命线的安全保障能力。经过近半年的建设,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共完成桥梁监测设备605套、燃气监测设备1980套、供水监测设备140套、排水监测设备45套等。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监测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城市生命线监测中心,该中心通过7*24小时监测值守,全面进行数据分析和运维服务,目前已成功预警供水管网漏失预警1起、沼气浓度超标预警3起,在监测预警城市各类突发事件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天长市已初步构建形成燃气、供水、桥梁、排水、水环境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基本框架。通过“一网一库一平台”(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网、工程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与城市水环境、桥梁防碰撞等精细化、智能化监测,实现“以防促治”。其中,燃气检测已全覆盖市区和经开区主要区域,实时监测燃气泄露和浓度;供水管线能做到监测阀门漏水和消防栓失效;水环境监测站实现了无人值守全自动实时监测;桥梁防碰撞更是实现了河桥的内外因全方位实时监测。同时,与燃气水务等各产权单位数据对接,通过风险要素、风险区域整体辩识与分析,深度挖掘各类风险要素相互作用及耦合关系、发生与演化机理,为城市生命线安全健康运行提供有效管理工具和评价依据,及时化解处置警情,稳步提升城市减灾防灾能力和群众生活安全指数。

    按照“提质增效、提标扩面”的原则,二期项目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将扩展一期四大专项横向覆盖面及纵向监测深度,同时增设工商业燃气、消防、电梯、水环境、窨井盖等专项,力争于24年内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天长市建成区城市生命线重点基础设施的全面覆盖,全景呈现城市运行情况、精准预警风险隐患、高效智能协同应对突发事件,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天长经验”,为城市生命线“安徽样板”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