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运行

发布日期:2023-03-08 11:24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城建股董育祥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燃气、供水、排水、桥梁等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生命线”。天长市立足本市安全发展需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滁州市推广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工作部署,于2022年9月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级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项目量身打造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按照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资源共享、集约建设原则,一期项目建设以风险评估结果为依据科学布设监测点位率先实现对城区重点桥梁、重点区域地下管线的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持续增强天长城市生命线的安全保障能力。经过近半年的建设,共建设燃气监测设备1980套,实时监测城区地下可燃气体泄漏;供水监测设备140套,有效预防爆管、渗漏及路面塌陷;排水监测设备64套,深入感知城市内涝、水环境污染隐患;桥梁监测设备676个,全面监控桥梁形变、位移风险。并配套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数据库、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软件系统、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开展7×24小时监测值守,全面进行数据分析和运维服务实现城市管网及基础设施隐患“可防、可控、可治”

    目前该市已初步构建形成燃气、供水、排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基本框架。通过“一网一库一平台”(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网、工程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的有效联动,实现“以防促治”,大大提升了城市减灾防灾能力和群众生活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