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大美凤阳 今朝更胜往昔

凤阳县住建局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07 16:13 作者:凤阳县住建局 罗志成 来源:凤阳县住建局 阅读: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一座城的成长与蝶变,是时代的映照。今年以来凤阳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为主线,奋勇拼搏奋力争先,推进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新城崛起 品质凤阳有速度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凤阳的大街小巷,一幅幅美景令人流连忘返:高楼林立,道路通达,人流如织,绿树红花点缀一城美景。闲暇,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公园、广场,或散步、或锻炼、或跳舞,尽情享受美好生活。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凤阳县住建局坚持提质进位、创新引领、统筹推动的原则,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提升。

绿化美化改善环境,城市形象不断刷新。该制定了《关于明确绿化养护工作职责的办法》,按照片区划分,责任到人的模式,开展每日巡查工作,加强绿化监管,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在2022年完成九华山公园、凤阳县新老城区重要路口及节点草花栽植项目(2021-2022年)等续建项目建设,加快涂山路新增地块、水系扩挖及实验中学北侧绿化等工程进度。

不仅如此,该局积极推进新开工项目,凤凰山公园工程、迎水寺、九女坟公园一标段等项目已进场施工市政基础设施实行片区负责人三天倒查工作,形成良性竞争,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落实市政设施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日常管养巡查,负责市政道路基础设施破损、隐患排查、乱开乱挖情况上报,及时制止侵害市政道路基础设施行为,做好设施维修维护。该局疏通清淤地下管网约27万米,凤阳县路灯亮化率达到了98%以上,改造提升五防称重型窨井盖220余个。

宜居宜业 幸福凤阳有温度

予民于惠,问计民生。近年来,凤阳住建局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聚焦百姓关切、群众期盼,补齐短板惠及民生,不断擦亮群众生活的“幸福底色”。

有房即有家,安居才能乐业。为快速推进棚户区改造,2022年新开工钟离苑棚改安置项目采用“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模式,由政府拿出优质土地带方案出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安徽经工集团公司有实力、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建设,工程验收合格后,再由政府整体回购作为安置房源,加速工程建设。棚改过程中,该局建立项目督查机制,加强调度,对督查影响工程形象进度,及时剖析原因,制定方案精准施策,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居民小区不仅是人民生活的地方,也是折射城市民生形象的镜子。今年凤阳县谋划实施了三中宿舍、老教委宿舍和临淮关镇水箱厂宿舍三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该局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规划、立足实际,全面改造小区的共用部位和公用设施,完善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造前,三个小区均存在路面破损、污水堵塞、雨污合流、停车难、电线凌乱等一系列问题;改造后,小区给、排水管线和强弱电管线井然有序,路灯照明、监控设施、非机动车棚、充电设施功能完备,绿化风貌、沥青路面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得到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也得到提升。2022年,凤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2023年,凤阳县计划改造阳光花园、吕氏巷小区、老城南乡政府、房管所宿舍、邮电局宿舍和创可贴厂宿舍等6个小区,共计525户,5.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凤阳县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区“停车难”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为增加城市停车泊位供给,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凤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出台《便民停车行动方案》,多措施聚力提升市民停车体验。

在停车设施建设中,该局将新建项目车位配建标准由原先的住宅车位1:1、商业等公共建筑每百平方米1个的配建比例,自行动方案印发后将分别提升到住宅1:1.2,公建每百平方米1.1-1.5的新标准,预计截至2025年,新建配建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此外,为充分挖掘利用老旧小区边角地内空间,凤阳住建局对布局进行优化,通过结合老旧小区文明创建改造提升,对中都西苑、老教委宿舍、和平花园、老工行宿舍等小区目前共新增机动车位约160个。县政府对老体育馆北侧地块进行科学规划,建设生态停车场,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一个个实事项目加速建设,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功能完善 硬核凤阳有力度

实干为先、发展之美让凤阳成为绽放在皖东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今年,凤阳住建局紧盯短板弱项,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真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最近凤阳县宜家新天地小区新安装的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仪)打破了凤阳县社区内AED零的突破,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道急救安全防线。该局考虑小区作为居民的主要生活区域,人口密集且老年人居多,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头号杀手”,冠心病是引发老年人猝死的主要病因,而AED是抢救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院前急救设备在心脏骤停后在生命救助的“黄金四分钟”内使用AED电击除颤成功率高达90%,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心源性猝死风险。

据了解,AED还是一种便携的“傻瓜式”急救设备,非专业人员也能根据语音提示轻松操作作为新型智慧社区小区,AED机的设置,搭上城市建设发展的快车,共同推动急救设施和救护培训的推广共同推动急救设施和救护培训的推广

城市基础建设工作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答题”。一是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2022年,凤阳住建局对管理服务不到位的16个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清退更换,对企业记不良记录40余次,一年内限制承接新物业项目企业3家;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在小区配备微型消防站140处,灭火器2000余个,车位划线3000余处,充电桩7000余个,小区道路修缮硬化、沟渠改造约4.3万㎡,绿化修剪、补植草皮4万㎡,新增健身器材54处,小区外立面修缮6万㎡,维修新增监控设施400余处;三是强力推进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开展城区物业小区“僵尸车”、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140余次,使物业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观大美凤阳,今朝更好看!站在新的起点凤阳县住建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奋斗意识,以勇做凤阳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奋进之行,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建设人民城市,打造品质之城,再创建设事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