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住建局尝试“我告知、你承诺”,解决建筑市场监管“两张皮”问题

发布日期:2022-11-09 09:41 作者:凤阳县住建局 熊尚海 来源:凤阳县住建局 阅读: 字体【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如何加强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已成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县建筑工程普遍存在业主不露面、让资料员跑手续的模式,导致出现“两张皮”现象即:监管部门和各方主体不见面或者见面次数少,中间隔着资料员,缺乏信息沟通。建设单位不知道怎么干,也不知道他们的责任是什么;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一些不合法行为熟视无睹,麻痹松懈,导致一些法规制度形同虚设,没有起到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实名制考勤不达标,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和工资发放不落实。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凤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制定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事先告知及相关方承诺书制度。在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前,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约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就我县建筑市场管理实际中出现的短板、弱项,如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和打卡发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等主要方面进行再强调,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将相关法规规定提纲挈领,以书面告知书的形式在约谈会上宣读并让他们签字,一式四份,相关方各执一份。在宣传法规的同时也引起各方主体责任单位负责人思想重视,让法规宣传“入心入脑”不流于形式,他们反映有的规定他们平时都没有注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