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7 17:18 作者:办公室葛蕾 来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 字体【  

2月6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省“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府分管领导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各项决策部署,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危中见机、转危为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走在前的“四个全国率先”,筑牢了稳经济的“三个重要支撑”,增加了打基础的“多项标准供给”,扭转了超预期的“两大被动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勇于突破、锐意进取,在住房供给和保障力、城市承载力、产业发展力、城乡融合力、实践创新力“五力”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在具体实践中,有“六个衔接融合”的问题需要关注。一要把握和推动逆周期与跨周期的衔接融合;二要把握和推动城市化与现代化的衔接融合;三要把握和推动城镇化与产业化的衔接融合;四要把握和推动促发展与保安全的衔接融合。五要把握和推动管当前与利长远的衔接融合。六要把握和推动强党建和重法治的衔接融合。重点是在推动人民幸福安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城乡建设绿色转型、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上实现“六个奋力突破”。

会议明确,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概括为“八个统筹、八个加快”。

一是统筹住房保障和住房市场“两个体系”,加快建立“两多一并”住房制度。聚焦“三条主线”稳市场,构建“三房主体”强保障,推进“两类改造”优环境,强化“一项管理”提服务。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提升住宅工程品质,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1.3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25万户,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7.7万套、基本建成1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246个。深入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

二是统筹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精细管理“两大环节”,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突出城市建设“体系化”,突出城市更新“片区化”,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深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完成市政建设投资1400亿元以上,推动皖北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3332公里,38%以上的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设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推进完整社区建设。

三是统筹降碳减污扩绿“三位一体”,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30%以上,新竣工绿色建筑占比80%以上,改造城市污水管网400公里,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达80%,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面建成市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或消纳场所,新增城市“口袋公园”200个、城市绿道500公里,统筹协调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

四是统筹提质扩量增效“三大行动”,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建筑业产值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力争新增1-2家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推动装配式建筑业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精品住宅创建行动,深入推进智慧住宅示范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建设好房子。

五是统筹村居村容村貌“三大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农房建设质量和农村人居品质。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改造农村危房5000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1%以上。

六是统筹保护利用传承“三大重点”,加快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完成省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编制,持续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和历史地段普查认定,全面建立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制度;统筹建筑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开展跨区域历史文化线保护研究。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守护群众住房安全,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守牢工程质量安全。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建设“房屋安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建设,应用场景要拓展至燃气用户端及电梯、消防、窨井盖、水环境、综合管廊等领域;开展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城市地下管线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质量安全“两扫、两铁”治理行动,深入推进“四个工地”建设。

八是统筹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廉洁法治“三大动力”,加快推动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着力打造“红色住建”品牌;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加大光储直柔、气凝胶、城市生命线、黑臭水体治理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建设领域节能新技术,深化“数字住建”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执纪问责,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依法治建质效。

会议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对标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部署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用心用情优服务,刀刃向内纠“四风”,马上就办提效能,切实以优良作风为民惠企解难题,推动重点任务一季度良好开局和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通报表彰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建筑业10强县(市)、10强区、50强企业,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徽匠”竞赛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肥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外挂职和驻村干部,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行业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安徽建筑大学、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住建系统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及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