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便民停车“精准行动”,纾解老城区学校周边“停车难”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3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 赵德磊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对很多家长来说,每天接送孩子上放学是件大事。然而,部分学校周边尤其是老城区校园周边可供车辆停放的地方很少或者没有停车区域,以至于家长需要早早去学校周边“抢车位”,即便如此,有些时候还是会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地方停车。   “天长市第一小学校园周边为老旧住宅区,停车位十分紧张,上学放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较多,拥堵道路,人车混流,本来就不宽敞的双向两车道变成了校门口典型的‘巷子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给周边道路交通、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孩子过马路时,我的心里都是‘胆战心惊’。”分管该片区交通秩序的交管大队刘警官深有体会。

    加大车位供给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途径。天长市市政府针对这种现象从根本上考虑问题,全局谋划、精准行动,果断决策,将位于第一小学西门正对面的老气象局进行搬迁,腾地改建便民停车场。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及第一小学校方负责人多次进行现场勘测,完善方案,高效完成停车场的立项、选址、招标等工作,于2021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2022年7月21日竣工,确保了第一小学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

    “新建的第一小学正对面的游园停车场,政府总投资约1700万,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提供停车泊位113个(其中地上63个,地下50个),该停车场的建设是市政府从民生问题出发,精准施策,可有效满足家长接送孩子时的停车需求,同时缓解学校门口交通拥堵、解决周边社区居民出行安全等问题。”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停车场正式启用后,还将面向周边社区周边居民开放,为周边群众缓解决停车难问题。

    近年以来,天长市充分挖掘老城区空间资源,利用棚改腾空土地、拆违清空土地和城市边角地块,增加学校周边停车泊位供给,天长市广陵小学、四中、新天中等城区校园周边等8处都陆续新增了便民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约860多个,极大地缓解老城区学校周边交通拥堵、人车出行安全等问题,提升了家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