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暖民心行动,建设美好新天长

便民停车一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09 15:49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 赵德磊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天长市结合停车现状和城市发展实际,坚持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将与全市六十多万民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的城市停车问题抓好办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规划引领。2022年5月天长市启动《天长市停车场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编制工作,开展城市停车设施普查,摸清城市停车设施底数和问题,预测城市停车需求,并将停车设施规划有关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停车设施“供需一张图”。根据规划,落实新建配建标准。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一般不低于1:1.2;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按每百平方米1-2.5个车位配建。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合理布设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明确不同区域、不同类别路内停车的准停时段、时长、车型等要求。重点弥补辖区内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停车需求。

    二、出台实施方案。通过规划引领、政府主导,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为目的,天长市政府于7月28日印发了《天长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22年,新增城区停车泊位40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00个以上;2023年,新增城区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00个以上;到2025年,城区累计新增停车泊位1.8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三、加强项目建设。天长市充分利用街头公园、边角地块及收储未利用小型地块见缝插针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提高了公共停车场的分布率,相继谋划并建设了中居大厦东南侧地块停车场、东市区货运停车场、原气象局游园停车场工程等79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541个。截止2022年8月底累计新增停车泊位6041个,其中社会公共停车位706个,城区已累计施划停车泊位约10200个,超额完成2022年便民停车行动目标,对缓解“停车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满意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天长市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启动以来,市住建局在108个物业小区、37个公共停车场以及人防车库等公共区域共张贴海报450张,制作展板60块,悬挂条幅30个,户外电子屏40个展播时常达150小时,媒体报刊采用信息2条,接受滁州市和天长市电视台采访2次。增加了公众知晓度,提高了群众参与率。

    便民停车行动作为省、市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实惠。天长市将持续推进城市便民停车设施建设,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聚焦需求精准办,统筹抓好便民停车行动的落地落实,切实增加有效供给,让老百姓暖到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