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三个维度”纵深推进消防审验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28 18:14 作者:琅琊区住建交通局吴健 来源:琅琊区住建交通局 阅读: 字体【  

    为全面履行好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职责,琅琊区住建交通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扎实把好消防审验关有效化解审验过程中易发生的“急难愁”问题

    靶向施策,加快审查“速度”。开辟消防专项审批窗口,将消防审查验收并入工程联合审查验收中,进一步精简申报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坚持“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原则,实行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信息共享,审批质效显著提升。累计受理消防设计审查26项、发放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31,一次性申报成功率达到98%以上

    精准服务,提高验收“深度”。主动排查化解历史遗留难题,实行特殊项目一项一策的解决政策,妥善解决了6个因消防新老规范变化导致的消防审查验收遗留项目问题对涉及消防验收存在问题的7个项目加强对接,主动提供现场消防技术服务指导,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助力4600余户居民顺利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紧盯重点场所消防施工进度跟踪,实现隐蔽工程全覆盖检查累计开展检查120余次涉及项目单位70余家,发现并责令整改火灾隐患130余条,发放消防验收不合格意见书6项,消防验收整改意见书46项。

    协同合作,强化监管“力度”。建立信息共享公示制度,将完成验收和备案抽查的建设项目通过信息化方式按月将项目消防审验信息共享至住建局及消防救援部门,方便相关部门全面掌握项目的责任主体、地理位置、审验时间、工程图纸等关键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使用过程消防安全监管和救援。累计同步信息127条,进一步提高协同监管工作效率,确保数据集中化和过程监督实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