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住建局“五举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2 15:51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李志明 魏建宇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以来,市住建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努力打造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与实效,采取五项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健全机构,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立天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政务服务工作,确保工作开展有组织、有部署、有分工、有成效。

借助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配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四电”应用、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皖事通﹒慧滁州”及安康码宣传应用等各项工作,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相关材料反馈和数据报送。2020年互联网+监管用户开通数为40个,认领事项57条;监管行为采集519条,其中行政检查493条,其他26条;监管信息上报26条,其中监管动态14条,曝光台12条;事项覆盖率为100%。在“互联网+政务”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94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编制政务服务事项16条。在全力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中零差评,共得到2818条好评。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30日 住建局7x24小时地图访问量10605次。对事项的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网办深度、事项覆盖率、实施清单、事项进驻、事项认领均按照要求完成达标。目前,市住建局已实现“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注册用户应开尽开、监管事项应领尽领、监管行为应传尽传,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和材料数均已压缩和精简至1天和1件,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的便民目标。

    换挡提速,实现便民利企。市住建局坚持以“服务企业、方便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宗旨,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履行岗位职责。按照 “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推进各审批业务全面使用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办理提速达70%以上,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服务流程操作规范,不断完善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广大企业对住建窗口服务周到、服务态度好都有着良好的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达100%。

    特事特办,提供高效服务。疫情防控与服务民生“两手抓”。2020年春节期间,综合服务窗口通过电话预约、分时段现场办理的方式进行办公,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既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便利,又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办事人员聚集,大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创新机制,建立全程代办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全程代办服务队伍,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代办服务窗口、将项目涉及的所有事项、要件、环节、中介、评估、评价等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全程指导、协调、跟踪、督办审批服务手续,帮助企业了解审批要求,提供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的申请材料清单,实现线下全程代办、线上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