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住建局“三个借助”推进消防审查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5 17:34 作者:天长市住建局李志明 吕鑫斌 来源:天长市住建局 阅读: 字体【  

    为全面履行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天长市住建局自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及消防验收职责以来,积极作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凭借“三个借助”全力推进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至目前,天长市住建局已受理消防设计审查71项、完成消防验收186项;下发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意见书68项、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184项,消防验收不合格意见书43项,消防验收整改意见书41项;完成消防总平面图审查179项。

    借助平台,简化流程。2019年,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划归天长市住建局以来,有关股室积极沟通滁州市,申请加入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平台,并在天长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使用说明,申办企业只需要在网上就可以进行申报工作。借助平台的实时性,天长市住建局顺利推进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工作,得到申办企业的一致好评。

    借助网站,公布信息。相关职能股室在受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以来,积极开展工作,抓精简、促规范,实行提质增速,第一时间为申办企业办结申办事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验收过程中随机取抽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借助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借助软件,实现共享。由于消防工作涉及单位多个部门,需要及时进行信息共享,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将问题复杂化。我局通过“移动云云空间”APP,创建单位共享模式,发布者发布的信息,相关股室可以及时获取,解决了实际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降低了沟通成本,提升了信息共享能力,更好的推进了消防工作的进行。

    下一步,天长市住建局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更快捷,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