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住建局“四抓四提升”,推动老旧小区“驻颜不反弹”

发布日期:2021-03-15 11:48 作者:来安县住建局赵紫宸 来源:来安县住建局 阅读: 字体【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但外观环境“旧貌换新颜”,小区各项功能、设施也提档升级,居民居住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防止改造完的老旧小区又“返旧”,来安县住建局坚持“四抓四提升”,积极探索维护管理新机制,将群众的“头疼事”变成了“舒心事”

    抓部署落实。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改造老旧小区5个,改造总面积约6.84万平方米,改造楼栋21栋,惠及1072户。我局组织工作人员会同设计单位、乡镇、社区对老旧小区的排水系统、路面状况、水电气走向、照明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按实际情况进行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同时,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

    抓监督检查。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每月安排专人对小区排水、供电、路面、路灯等公共设施进行排查,通过现场“查、听、看”及时查找隐患并对隐患进行管护、检修。同时,建立“专人接访,台账记录,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回复”工作机制,结合居民来电来访问题,及时问题记录在案,并及时联系施工方进行维护和处理。

    抓长效机制。建立物业管理运行机制,积极引进信誉度高的优质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使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提升。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社区、物业企业、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积极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动员居民广泛参与小区的维护和管理,以居民自治提升人人参与小区管理的公民意识,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返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