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18 08:47 作者:南谯区住建交通局 周泽莉 来源:南谯区住建交通局 阅读: 字体【  

    为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安全管理、消除火灾隐患,新年伊始,南谯区住建交通局即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住宅小区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入总结提升阶段。

    健全领导机制,加强防患意识。成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突出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重点围绕消防车通道、安全疏散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严格排查隐患,全面行动整治。年初,区住建交通部门牵头召集消防、城管、公安、交警等七部门共同谋划在居民小区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召开全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物业企业首先对服务的小区进行自查自纠,将各小区住户堆放在楼道内的杂物自行清理完毕,将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小区车位内,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录制《关于开展南谯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音频,通过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专项整治要求,让群众家喻户晓。联合区创城办出台《南谯区居民小区车辆清理整治方案》,结合市居民小区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立即出台《南谯区居民小区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摸清小区车位、非机动车位等情况,率先在全市开展整治行动。

    排查隐患整治 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力量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整治原则,对消防通道私自占用改造现象逐层清查,并对部分楼道内的消防通道堵塞物进行拆除和清理。部分居民在楼道内上夹板或打起储物间、储物柜,堆放杂物,使本来就很狭窄的空间更加拥挤。在物业部门的配合下,执法人员一边有序拆除障碍物,一边清运建筑垃圾。到目前为止先后在阳光河畔和园、龙蟠汇景、香颂名郡等10个小区开展4次联合执法,共清理机动10辆,非机动车100余辆。整个行动期间,消防、公安、城管、交警、街道、社区等多部门责任明确,配合有力,效果明显。物业管理中心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继续进行清理。实现以改促防的目标要求,强化预防为主,逐步建立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