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七一学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6 14:48 作者:滁州市住建局站法制科李瑞林 来源: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字体【  

     73日下午,市住建局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七一学法”活动。由局法制科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讲,通过观看民法典主题宣传片、“我与宪法”视频介绍、以图解读民法典重点内容等形式组织,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制定颁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了解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责任担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528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11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分为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上附则,共1260条,确立了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等基本原则。民法典施行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九部民事单行法将同时废止。